详情内容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关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要求,艺术设计学院于7月2日下午在教学楼710录播室隆重举办了首届“课程思政”教学大赛暨“我的课程正能量”微课竞赛。学校党委副书记李铭辉受邀出席大赛,致辞并观摩比赛。

       李铭辉充分肯定了艺术设计学院在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上所做的有益探索和取得的显著成效。他指出,我们要高度重视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把握课程思政建设的规律,在思考清楚为什么做和怎么做的基础上,从师德风范、政治方向、伦理规范、核心价值等四个维度去设计课程思政,做到“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促进立德树人目标的实现。
       本届大赛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韩光道教授、党总支副书记余展洪教授,教务处副处长范智军教授、教学督导室杨治伟教授、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桂元龙教授、党总支书记李宽松教授、教师咨询委员会主任符远教授等资深专家担任评委,共有21名教师18组选手参赛。艺术设计学院全体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全程观摩了比赛。

       教学比赛现场气氛热烈,18组参赛选手先后登上讲台授课,持续近4个小时。参赛教师们从自己的专业特点出发,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使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实现了“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展示了各自的教学风采和理论功底。经过激烈的角逐和评委组专家的评分,罗岐熟老师微课《旗袍助力文化自信结构变换不忘初心》荣获一等奖;叶军老师微课《思政让广告更精彩》、徐士福、彭洁老师微课《空间形态课程思政点的创意途径》荣获二等奖;赵飞乐老师微课《“红色”形态空间展示运用与设计表现》、刘丹老师微课《传统纹样的构成审美》、薄斌老师微课《从象征性语意谈文化自信》荣获三等奖。最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标兵人物、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韩光道教授对此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作了精彩的点评。

       据悉,学校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以来,艺术设计学院高度重视,不断推进,先后在学校首届“课程思政”说课大赛、课题研究、品牌课程建设、全省高校纪念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党建书画摄影作品展、全国高校大学生思政课艺术作品主题创作展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此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是学院推动课程思政系列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旨在进一步巩固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阵地和扩大教学改革成果,推行由说课向授课转变,由试点专业向专业全覆盖转变,由党员教师引领向所有教师全覆盖转变,从而促进我院有筹划、有体系、有支撑、有成效地开展课程思政工作,为学校构建“思政课程主渠道、课程思政全融入、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泛在思政大素质教育体系作出积极贡献。

跟着我们:
联系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52号 邮政编码:510300
?2005-2006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版权所有 . All Rights be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