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内容

       9月30日,由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产品设计专门委员会指导,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广轻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艺术设计专业群联合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东方麦田共同主办的首届“工学商一体化”项目制课程实战营暨东方麦田第十一届准设计师孵化营结业典礼在广东顺德隆重举行。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指委产品设计专委会主任桂元龙、东方麦田总经理刘诗锋、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督导杨治伟、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徐禹、伏波等嘉宾与企业项目导师、课程讲师、实战营学员一起参加了本次结业典礼。
       在结业典礼上,实战营12名学员按照之前划分的3个项目组(干衣胶囊项目组、国网智能电力巡检机器人、良品铺子零食设计项目)依次进行了项目成果展演。各组学员从市场、品牌、用户需求等方面出发,详细汇报了在项目调研分析、概念提炼、产品设计过程中的学习和实践经历,向项目导师、嘉宾全方位呈现了近一个月以来的设计历程和方案成果。展演结束后,项目导师、嘉宾对汇报的项目组进行了点评和投票,并在现场进行了最受欢迎企业讲师、优秀项目组、优秀学员的颁奖仪式。
       东方麦田总经理刘诗锋在结业典礼上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效果,他表示,公司一直坚持开展准设计师孵化营的活动主要希望达到几个目的:一是通过利用企业丰富的实践经验,对学生的培养起到积极的作用。当下很多的设计类学生迈入职场后,普遍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去理解在职场上的设计和学校的设计有何不同,我们正在做的就是通过培训去缩短这个时间。二是通过对学生的教学,不断梳理、总结实践经验,验证团队能否做出好的设计。三是希望经过活动能与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建立深厚友谊,未来一起携手共进。
       产品设计专委会主任、广轻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桂元龙在结业典礼上对东方麦田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首届“工学商一体化”项目制课程实战营暨东方麦田第十一届准设计师孵化营的成功举办令人感触颇深:一、有特色。当前我国职业教育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深化产教融合,缩短人才培养和市场需求的距离成为职教改革的重要方面。学院近几年都在进行“工学商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实践,通过本次活动,让院校的学生来到企业,在院校导师和企业导师的共同指导下开展真实项目,是一种非常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方式。二、有成效。参加的学员们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围绕三个不同的真实项目开展全价值链设计创新实践,通过项目成果展演向导师呈现了相对成熟的方案,进步巨大,成效显著。三、有情怀。东方麦田多年来一直坚持对设计创新人才的培养,此次也为学校的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实践机会,令人感动。校企双方的导师、班主任全力支持、全程参与学员的学习和培训,显示出了老师们的奉献和情怀。四、有动力。教育部职业院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产品设计专门委员会一直在探索如何通过“三教”改革找到创新的方法,让中国职业教育艺术设计类的人才培养做出特色和成效。通过对实战营进行总结和提升,可以将这个模式向全国推广。
       据悉,首届“工学商一体化”项目制课程实战营暨东方麦田第十一届准设计师孵化营的开展还得到了中国报道、岭南美术出版社的大力支持,相关教育教学成果将结集出版。通过媒体的参与、记录和传播,进一步助力高职艺术设计教育的改革和创新。

跟着我们:
联系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52号 邮政编码:510300
?2005-2006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版权所有 . All Rights be reserved